close

 

 

(本文非業配文,只是一位在台東經營木一邊民宿的Suzuki愛好者圖文分享)

【 台東木一邊旅宿© 版權所有 

 

 

近年來握有一手新改款好牌的 Suzuki,彷彿衝浪者眼中各類型完美的好浪,浪型有大有小,一波接一波襲捲進車市,頭幾波稱之為Vitara與 Swift的浪,已讓人不能忽視 Suzuki 造車的能耐,2019年春天,來自櫻花國度日本的「重量級」小浪 Jimny,挾帶海嘯般能量抵達台灣,純種越野車的底蘊與方正可愛的外型,瞬間傷害越野玩家的荷包,連與越野沾不到邊的都市遊俠們,骨子裡一股想造反的心都蠢蠢欲動,造就短時間內湧入大量訂單,Jimny 海嘯殺傷力不可謂不小。

我曾經寫過一篇 從城市到荒野Suzuki Vitara 1.4 4WD 的文章,沒錯,我就是現任的 Vitara 車主,但也在這波 Jimny 海嘯中,傷害到原本對 Vitara 忠貞的心。地廣人稀又多山多海的台東,本來就是純種四驅越野車的家鄉,我雖不釣魚,也甚少開往路況未知的林道,四驅越野性能對我來說只是備用不是常用,但理性的購物本來就不是我的原則,所以在Jimny未上市發表前,就與朋友各訂了一台 Jimny,當然,寫這篇文章的當下,我還在等~等~等~。

 

我的 Vitara 1.4 Allgrip,背景是我所經營的台東木一邊民宿,為三層樓的透天建築

DSC_3768

木一邊民宿的一樓公共空間,我們只有三間「雙人房」

 

關於台東木一邊民宿請連結:台東木一邊Muy Bien 旅宿

 

在沖繩第一次與Jimny邂垢,此為kcar版本的Jimny,少了黑色輪拱是最易辨識的地方

 

故事寫到此似乎走到死胡同,還好台北朋友搶先我一步交車,稍稍解救我饑渴的心,至少,我有理由前往台北試乘。

試乘前幾日,我到台東玖鼎汽車保養,剛好遇到一台準備交車的黃黑色 Jimny,我見獵心喜,刻意開到一旁合照,想看看兩台車的車格究竟有什麼差異。

兩車車寬 車長 車高的比較圖

一日在台東卑南溪堤防遇到一台軍綠,剛好再來張合照

朋友的新車也是黃黑,讓我相當期待實際試駕,感受 Jimny 在鋪裝路面與山區彎道的操駕感,是否有越野車行路感不佳的疑慮,造成試乘或交車後退訂潮的陰謀論?或許有此理論的人,是想前面的人退訂好讓自己好拿到車吧。

關於底盤離地高度,既是Jimny的優點(越野方面),也是缺點(行車穩定性),而我開的Vitara也算底盤稍高的小型休旅車,離地高度185mm,而Jimny的離地高度210mm,高於大多數休旅車,儘管資料上只差25mm,從視覺或是乘坐上,25mm差異還真不小。

跟哈雷一較高低

在台北經營「夏佩爾精品酒專賣店」的朋友,上次買新車已是12年前,此次動念買新車完全是因為Jimny的外型,另外一個原因是他常在台北大小街頭配送客戶訂購的酒類,Jimny儘管個頭不大,後座倒平仍有不錯的載貨空間,小尺碼車身更方便在都市穿梭與停車,以朋友經營精品酒的角度,賣的不是量而是質,Jimny拿來送貨足以擔當大任,更何況開著比雙B或保持捷還稀有的Jimny,就像啜飲一口陳年好酒。

關於夏佩爾精品酒專賣店請連結:夏佩爾 La Chapelle Wine Boutique 

 

朋友將新車當貨車來載送紅酒

黃黑搶眼的車色,停在深色沈穩的夏佩爾精品酒專賣店前,格外搶眼

夏佩爾精品酒專賣店不只賣紅酒,還有白酒 氣泡酒等各類酒品

今天配送的是極受消費者喜愛的義大利PROSECCO氣泡酒

後座傾倒後平整性不錯,尾門開口與角度優異,載貨十分便利

 

說到陳年好酒,就不可不提Jimny 車系的歷史,第一代誕生於1970年(1970~1981),距今已49年的歷史,比1975年出生的我還老,也比大家認為四代Jimny的樣板:賓士G-class 還要早上9年的歷史(G-Wagen 1979~) ,很顯然,Jimny並沒有向G-class致敬,事實上第四代是向前三代的Jimny致敬,所以別再叫 Jimny為 Baby G,兩者各領風騷,只是外型一樣剛毅,骨子裡都具備剽悍越野基因,兩者皆為陳年好酒,年份相仿,產地卻不同,價格更是天差地別,就看你想開哪一瓶/台囉。
 

台東街頭看到的第一代Jimny(SJ10?)

台東另一台第一代Jimny(SJ10?),車況都顧得不錯

 

對於前三個世代的Jimny,尤其是台東相當常見,身形較為渾圓的三代Jimny,我完全沒開過,所以對四代Jimny的試駕格外感興趣,尤其對於Jimny 行駛在鋪裝路面時,面對台灣坑坑疤疤的「都市off-road」,會不會如履平地?以及行程較長的避震器,切換車道是否有晃動過大的疑慮?畢竟車子雖然是駕駛在開,但也不能不顧及副駕駛的感受(買車也要尊重副駕駛的意見,日子才會好過,不是嗎)。

底盤較高的Jimny與越野懸吊設定,是初次駕駛Jimny必須適應的地方

路線挑選了涵蓋市區柏油路、建國高架橋、外雙溪山路,此次並沒試駕off-road路線(車子不是我的 XD),一趟試駕下來,對行車路感與車內外空間利用,有較深刻的體驗,也發現Jimny一些優缺點,尤其是缺點,要怎麼催眠自己或副駕駛能夠接受或適應,相信是第一次購買純種越野車的人都必須過的一個關卡。

以下是我不專業試車所得到的心得,畢竟我不是車評,也沒開過很多款車,只是用我自己的感受,提供大家一些些參考方向。

 

優點:
1.適合市區的爛路面,遇坑洞或補丁也不用閃了,直接壓過如履平地,跟輪胎的高扁平比有很大關係
2.
車身短好停車,不過倒車時要留點空間給突出的備胎蓋
3.駕駛視野超好,A柱往前移很多,左轉時幾乎沒有視線死角
4.能見度低所以很稀有,真的稀有
5.改裝套件多,改裝潛力高
6.
隔音比想像中好,尤其原廠的AT胎,輪胎噪音並不大
7.得獎的可愛外型男女老少通吃

缺點:

1.蜿蜒山路轉彎時算是很晃,讓人在彎道中沒有安全感,此外若是行駛連續的不平路面,會有開船般明顯上下起伏感
2.爬坡有點吃力,沒試過超車,但我想還是不要試了吧
3.四速變速箱很復古,省油是不她的強項,引擎聲也有點明顯
4.方向盤轉向十分不精準,對愛開山路的人可能要多適應一下
5.車內收納空間相當少,少到有點不可思議,尤其沒中央扶手,非常不習慣

6.左右兩片車門常常關不好,很難拿捏力道,雖然Vitara也有此問題,但Jimny的車門又更大片,關上要更使力
7.煞車有點軟,但夠用,畢竟這不是台讓你開快的車;油門踏板旁空間侷促,腳底板寬大的駕駛要注意油門與煞車的踩踏


總結:這是一台需要改變不少既有用車習慣的車

 

車門沒有放置飲料的地方,只有一個淺淺的長形收納空間,只能放薄如手機的物體

受限於窄車身設計,駕駛與副駕下方腳步空間都不寬敞,尤其油門踏板幾乎快貼近右方基座

因右腳右側空間狹窄,轉換油門與煞車踏板之間有點侷促,鞋子寬大的駕駛可能要注意

原廠腳踏墊像是軟橡膠材質,以耐髒好清洗為優先

原廠搭配 Dunlop Grandtrek AT20的全地形胎,規格為 195/80/15 ,主要訴求為低噪音,的確新胎的胎噪並不明顯

圓滾滾的大燈看似傳統燈具,其實用的是LED燈泡

前保桿兩側的圓型霧燈不只是霧燈(左後方鹵素燈泡),也有日行燈(下方傳統圓形燈泡,黃光)功能

Jimny沒有Keyless功能,只有傳統鑰匙與鑰匙孔,但傳統鑰匙上有遙控中控鎖的功能

車門前緣有道較低的弧線,方便駕駛增加車側下方視野

階梯式大樑與車身交接處設計了橡膠襯墊,增加行駛舒適性(很難想像沒設計橡膠襯墊的前三代Jimny行路質感)

 

 

這次試乘過後,仍不減我對 Jimny的期待,雖然沒有渦輪,沒有換檔撥片,沒有太多先進的主動安全設備,優點很多缺點也不少,算是一台需要「任性」購買的車款,難道對於我們這種中年男子來說,不能再任性一次嗎?(好像常常任性耶 XD)

身為一個 Suzuki 愛好者,從2015年SX4Crossover 開始我的Suzuki之路,2017年改換 Vitara 1.4 Allgrip,如今又下訂 Jimny,未來會不會真的換台Jimny呢?真的要靠點任性了,如果副駕駛不介意我的任性,未來將帶給大家更多關於 Jimny的分享。

Jimny會不會成為我第三台Suzuki的車呢?我自己也很期待

雖然對於Jimny上的知識我仍只是個新手,但對於我現在居住的台東,移居七年多後,自認了解程度不亞於土生土長的台東人,也歡迎各位持續關注我的部落格,以及我所經營的「木一邊民宿」,更多民宿資訊可點選下面連結:

來台東住哪裡?精選兩間文藝風質感民宿

 

從日本旅遊或紀伊國屋購買的雜誌,有Jimny的買就對了(背景是木一邊民宿的客房,此間有完整的CD音響設備)

木一邊民宿客房皆無裝設電視,只有音樂與書籍陪伴旅人一個放鬆的夜晚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台東木一邊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