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715-???? 3D(72dpi)  

搬到台東除了經營民宿,做為一個自然生態作家,寫書仍是不能荒廢的,個人的第13本著作『當單眼愛上複眼』已於2015年7月底上市,這次幫我出版的出版社並不是以往合作的「天下文化」,改由一家新出版社「我們出版社」發行,總編輯佩茹認識十多年了,她對於出版物一直很有自己的想法,我們出版社多半製作議題類書籍,『當單眼愛上複眼』算是難得輕鬆的主題。

佩茹在我剛搬到台東第一年就提及此書計畫,我也很快在2013年底就完成初稿,此後經過數次開會討論調整方向,經過一年的醞釀與思考,才於2014年底完成最終的稿件,最後透過總編輯佩茹與此書特約編輯惠敏的修正,以及美術編輯李淨東的編排,才使得本書得以付梓。

值得一題的,一直以環保為優先考量的總編輯佩茹,這次選用的仍是她們慣用的FSC認證紙張(永續森林驗證標章),並選用重量較輕的阿波羅嵩厚輕塗紙,更環保更輕盈的紙本書籍,我想這是未來出版業的趨勢,很高興我的新書也用上了。

回到書的內容,『當單眼愛上複眼』是本非典型的攝影書,文字量不算少,談的是攝影,也說的是昆蟲生態,如果只想看圖片,就不用去買了,書,還是要看文字的。

不想被說老王(楊)賣瓜,幾位閱讀過此書的朋友,很幫忙的寫了幾篇書評,此書的幾個面相都在書評中被提及,在此也鄭重感謝好友們的文字分享。

 

[新書] 當單眼愛上複眼

作者: 楊維晟 
出版社:我們出版 
出版日期:2015/07/22

 

 

首先,是人稱熱血阿傑的黃仕傑,他對野外的熱情是我完全比不上的,但在出版路上,我稍稍早他幾年的經歷,未來,我想他在攝影寫作的能量與爆發力會遠遠超越我,這是讀者之福,將來也請期待黃仕傑的大作(我也很期待呢)。

以下是黃仕傑的義氣推薦: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在生態攝影這條路上我結識許多朋友,
其中不乏各行各業人士,
這過程中我不斷的學習,
因為人人是貴人!

認識維晟兄已經幾年了,最初由他撰寫的昆蟲書籍知道這位作者,後來在廣播節目中聽到他的專訪,那時的第一映像是「這老大怎麼講起話來這麼正經!」
2011在一峯兄牽線下我也成了天下文化的作者(昆蟲臉書),變成維晟兄的同門。第一次與他相見在尖石的馬美,還記得那是早春,我們與荒野夥伴相約自然觀察,對於維晟兄的感覺是他有一雙銳利的眼與一般人不同的思維,看他拍照時的點點滴滴就可感受...

第二次是往北橫自然觀察,當晚我想找尋「角胸奇葉螳螂」,但只找到「魏氏奇葉螳螂」,所以我並沒有很用心地拍攝,看眾人努力按著快門,這時維晟兄又在旁邊若有所思...

老實說我常常看別人寫的文章來反思自己,其中維晟的思維與文筆實在有棒!最記得他寫衣魚時以「咬文嚼字」當標題,將衣魚與文字語意完美連結在一起!我也曾想模仿這樣的書寫方式,但幾次後知道自己看的書不夠,就連作文能力也還停留在國中階段,標點符號的運用、如何斷句、贅字贅詞加上錯別字...到上本書「螳螂的私密生活」都還是請朋友義氣支援校稿,這點,我應該要好好反省再更努力才是!

講了半天我想說的是,維晟這本新書「當單眼愛上複眼」收到時先簡單翻了一次,然後結結實實一字一句看完,上週颱風夜裡再看一次,光是書名就讓我想了好久,很簡單的文字組合卻那麼直白有力!

內容自不在話下,尤其是攝影這一部分,我曾好幾次收到訊息希望我開設攝影教學,但是我從來就不曾學過攝影,對於攝影的術語還有幾項重要參數也無法說的完全,雖然在野外我可以拍得想要的畫面,並且懂得利用相機的功能與現場的狀態,但不代表我能寫得出這樣的文章,維晟書中有蠻大篇幅的攝影功能、參數、術語教學,而且看起來並不難,看後實際操作時也能得到調整靈感,這點我覺得相當實用!

再來就是實戰技巧,說真的!以拍攝的物種數量與廣度還有跑野外的頻率來說,我覺得自己超過維晟不少,但是在使用照片說故事的能力來說,維晟確實高竿!他書中很多照片我也很熟(因為一起跑野外時拍的),看到文章的內容我常常在想,是什麼樣的腦袋可以組合出這麼有梗的文章?每篇看完都讓我超有感觸,那種跑野外時的悸動油然而生!

其實我覺得閱讀這本書很輕鬆,因為它像是散文,一篇篇自然體驗。又像是攝影書籍可是看起來卻不艱深,能獲得很多自然生態、昆蟲行為的知識,裡面有維晟長年的自然觀察經驗,可說是一舉數得的好書,所以我特別寫這篇推薦文,建議喜愛閱讀文學的朋友,喜好生態的朋友,喜愛攝影的朋友都該擁有一本!

我想現代人少閱讀書籍,也許未來閱讀會變成一個潮流,
如果您夠潮想要跟上流行,就從閱讀書籍開始


熱血阿傑 義氣推薦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 

接下來的書評來自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的顏聖紘老師,博學多聞的顏老師常對各項議題與書籍發表己見,往往一針見血,該批評的也不會放過,還好這次顏老師筆下留情(呼~鬆一口氣),也感謝顏老師百忙之中抽空閱讀此書與給予意見。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對生命科學、環境科學、科學教育領域的學者和學生來說,對自然現象的觀察與偵測是科學研究,以及對大自然熱愛的第一步。而攝影是記載所見所聞的一種方式。它可以只是一個記載生活體驗的工具,也可以發展成一項專業。也正因為如此,我一向認為我們這類科系的學生,就算沒有把玩高階數位相機的財力,沒有某些天生的美感直覺,但需要對現象、觀察與記載的品質具備素養。

談論微距攝影或生態攝影的書不算少,隨著時代的演進和議題的發展,以及網路分享的方便,現在的讀者已經不再能滿足於攝影集式的書籍。但因為買相機容易,練就觀察力困難,所以需要有先行者,有專家,有書本來分享從零到有,從有到精美的過程。

這本書當然包含了許多精美的昆蟲影像,但是每一幅畫面的背後並不是那志得意滿地宣告"我拍到了什麼",而是:為什麼要這樣拍?這個畫面有什麼意義?當實怎麼抓住那個瞬間?如何構圖?如何讓畫面真的能說一個大自然的故事,而不只是攝影者自顧自地腦補配旁白?

最近幾年,生態攝影的倫理問題變得非常敏感。擺拍、造假、為求得到某些稀有物種的畫面不擇手段的事件層出不窮。無論是國外或台灣媒體,又一向喜歡不明究理地轉載那些違反動物福利與攝影專業的假照片。楊維晟這本新書,也觸及了這個議題,希望能夠給許多愛好攝影的朋友一些指點。

這本書可以當散文看,可以當攝影扎記看,也可以當圖鑑看,更可以當科普讀物來看。我很欣賞他在分享精美影像的同時,花時間探究影像中所呈現的生命現象,與科學議題。

 

文字取自顏聖紘臉書

網址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hoto.php?fbid=10203257817604591&set=a.1053534876973.8069.1783854987&type=1&theater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 

以下為中時開卷版記者對新書的評介: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「結合攝影技法與生態內容的作品。作者長年從事昆蟲攝影,足跡遍及各山林野地,書中透過細緻斟酌的文字及大量的實景圖像,一則分享從初階到精進的攝影技法經驗,進而記錄台灣自然環境變遷,人文關懷躍然紙上。在眾多工具書與圖鑑著作中獨樹一幟,書名具巧思。」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 

Banner-925X255  

 

 

螢幕快照 2015-07-21 下午8.15.37 

 

 

 

螢幕快照 8.20.26螢幕快照 2015-07-17 下午10.38.13螢幕快照 2015-07-17 下午10.38.56螢幕快照 2015-07-17 下午10.40.46螢幕快照 2015-07-21 下午8.14.00  

 

 

DSC07042  

arrow
arrow

    台東木一邊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