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_1793  

 

 

走倒退---採野生文蛤 

 

海水如魔術般退去,退的老遠老遠,西部幾處灰黑色沙泥底質海埔地,光腳踩踏其上,舒服的很。原以為寬闊寂寥的無人地帶只有水鳥蝦蟹與我作伴,走著走著,遠方早有人影,每每造訪退潮後的河口泥灘地,總能碰到幾位不算年輕的當地漁人,微微弓著身子,緩慢地向後「倒退嚕」,不時還彎下腰撿拾些什麼。隨我倆間距離逐漸縮短,他/她的懷中摟抱一支與身高相仿的耙子,身子前方還留下一道道細長拖曳痕跡,肯定是耙子與倒退嚕的共同創作,我想。

離大甲溪口不遠的高美濕地在成為熱門景點之前,一直是當地居民取用貝類的寶庫,這天背著相機的我,穿著與樣貌跟觀光客無二致,我慢慢走向一位皮膚黝黑、肌肉結實的漁人,用生澀閩南語向他打招呼並說明來意,彼時是我第一次看到用耙子扒野生文蛤,遇到的又是位不善言語的漁人(或許聽不懂我的破閩南語),還好他並不在意我的冒然靠近,繼續用口字型的白鐵耙子扒著(應該說刮著)泥灘表土,而我繼續拍攝作業,兩人像踩著相同腳步,他倒退,我前進。我後來才知道,那支耙子名為「蛤割」或「粉蟯刀」,粉蟯就是文蛤的別稱,俗諺有云:「走倒退,割粉蟯」。

 

DSC_1756  

DSC_1747

DSC_1736  

 

當粉蟯刀在沙泥中遇到阻礙,淺薄的泥沙再也藏不住野生文蛤,一枚枚被漁人識破,彎腰以手撿拾即可。漁人趁休息空檔,給我看他一下午的收獲,由塑膠油桶改造的魚簍中盡是野生文蛤,體型與色澤差異頗大,正為野生文蛤的特色,賣相雖比不上刻意篩選的養殖文蛤,肉質與口感絕對優於魚塭大量養殖下的文蛤。這麼棒的海埔地收獲,漁人淡淡地跟我說:「自己吃的啦!」

 

淡水河左岸八里割粉蟯的婦人,背景為開發過度的淡水河左岸。

DSC_9685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東木一邊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