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為 Suzuki Vitara 車主已兩年餘,目前里程為33000公里,雖不算多仍有些參考價值,有鑑於關注 Vitara 的朋友越來越多,身為車主,有責任分享此車的優缺點,尤其是缺點,也希望總代理金鈴汽車能多加改進。(這篇絕對不是廠商業配文喔,我既非網紅,又沒大腿可露,如果要說業配,我寧可選擇宣傳自己在台東經營的 #台東木一邊旅宿 )

當初為了外型與四驅功能選擇了她,90萬左右的售價卻安全與性能(渦輪+四驅)兼備,當然車子沒有完美的,有些小缺點仍確確實實地存在,但瑕不掩瑜,兩年多的使用經驗仍然美好,開著她在我居住的 #台東 遊走,一直都有著好心情。

Vitara 的優點很多文章都提過了(網路有許多業配文...),所以我除了談談使用心得,缺點部分也不能不提,就像約會與結婚這兩種狀態,約會時雙方都儘量隱藏缺點,一旦結婚後,缺點一一攤在陽光下,讓人不禁感嘆:女怕嫁錯郎。雖然買到不適合自己的車也沒什麼大不了,因了解而分手至少少了離婚手續,也不用付贍養費,但汽車終究是項賠錢的投資,買錯車付出的代價也不算小,例如汽車折舊或安全性堪慮,所以挑對車子,至少你我的四輪人生色彩比較豐富。

 

來談談 Vitara 的心得吧:

1.車長:4175mm,此長度比起許多轎車都短,是屬於空間緊緻的車型(白話文就是車短空間較差),優點是市區行駛與停車便利性優異,缺點就是後座乘坐空間並不優異,椅背除了過直,椅墊也偏硬,如果後座常需載人,不如選擇後座空間更大的正版休旅車。此外,軸距偏短也會影響行車舒適性,所以車型要粗礦要越野,當然舒適度就要做點妥協。

一張圖秒懂車長差異,由左至右為 Benz E-class ,Nissan Sentra,Suzuki Vitara 

 

2.渦輪:渦輪常與改車尬車畫上等號,實際上現今車壇為追求環保省油,多推出小排氣量+渦輪的組合,不過渦輪的耐用度常被人們質疑,很可惜的 Vitara 上市還不到兩年,所以實際上渦輪耐用度無法獲得證明,但Vitara 使用的算是小號渦輪,如果不要刻意激烈操駕,耐用度應該不成問題。另外,渦輪溫度容易過高的問題,也可以在準備停車前順順行駛,讓渦輪有時間獲得足夠散熱就可以解決(就是停車前不要還大腳油門啦)。

渦輪由於工作溫度高,所以在車頭下方的渦輪管會接上中冷器,降低增壓後的空氣溫度

倒是有另一個問題發生在我車子上,我發現車子起步後,當二檔升三檔,或三檔升四檔,轉速在1500轉以下時(Vitara 是1500轉開啟渦輪),偶爾會傳出爆震的聲音(踩油門有種呼嚕呼嚕的聲音),我網路爬文找到「低轉速預燃」的關鍵字,這多半發生在小排氣量的渦輪車,跟機油與積碳有很大的關聯性,我也在想是否我開車太過溫和,因我問過其他車友都沒有類似的爆震情況。因我只加98無鉛汽油,所以可以排除油品的問題,應該單純是渦輪車較容易積碳的老問題,下次保養我會試著更換其他等級的機油,並再持續追蹤。

延伸閱讀:低轉速預燃

 

3.省油:油耗這檔事可不是這麼單純,你可能在高速公路開出開原廠公布的油耗17.3km/L,或甚至更好,也可能只能在市區跑出10km/L的數據,行駛速度與路況(順暢或塞車)影響油耗很大,我自己的經驗是如果跑台東到池上的台9線,或台東到長濱的台11線,在車少紅燈少的這兩條路上,如果不要刻意超速,甚至可以跑出20km/L的驚人數據(不過後來換過鋁圈後,目前已很久看不到2字頭了),不過一旦開回紅綠燈較多的市區,油耗數字就越來越難看。

所以我建議不要太在乎油耗,畢竟開車不只是為了省油順順開,開車樂趣是在偶爾可以大腳油門,追求速度一下,可以想超車時有足夠動力巴掉路隊長,基本上 Vitara 絕對是台省油的車,但不用在油耗的數字上錙珠必較,能夠隨心所欲的行駛,才是最快樂的不是嗎。

題外話:Vitara行車電腦的油耗,大概比實際油耗多了 1km/L,行車電腦的油耗有點快樂啦

路況佳時控制好右腳,或許可以跑出20km/L,但何必一直在乎油耗而失去駕馭樂趣呢

 

4.操控性:因我開車較為溫和,開山路通常著重安全性,並沒有十分追求操控性,經驗值並不算多,但幾次行駛台東到屏東的南迴公路,也算是有點小小心得,尤其我的四驅 Allgrip 車款有 Auto,Sport,Snow等模式可運用,如果是上坡路段較直,彎道較少的山路,我會使用Sport模式,讓油門反應變靈敏,也可減少山路上惱人且頻繁的升降檔;如果是較多彎道的山路,沒太多機會大腳油門加速,那我就會改用 Snow 模式,讓前輪與後輪各輸出50%,可加強過彎時的穩定性,過彎時更有信心。

只有Allgrip版本可以切換行車模式

 

5.隔音與異音:這大概是被最多車主提(抱)及(怨)的部份了,你可以不需要操控,不在乎省油,卻很難避免不聽到車外的噪音或車內的異音,耳朵靈敏一點的車主,更是很難接受這些不舒適的聲音,很可惜 Vitara 車體隔音做得很不好,輪胎滾動噪音尤其明顯,行駛中很容易辨認出台灣路面舖設得夠不夠好,一旦行駛到較粗糙的路面,聲音都大到想客訴負責鋪路的單位。目前已有車主自行到坊間進行隔音加強工程,但花得錢值不值得就不得而知了。

車內組裝不良產生的異音也不少,許多車主自行查到異音來源,有時是儀表板後方線路摩擦聲音,有時是B柱內螺絲沒鎖好,大多是小地方組裝的問題,還好這些都無關安全性,只是異音出來作怪時,仍讓人追求完美的人會小小捉狂。

此外還有四驅車款的車友,大腳油門就會從底盤傳出異音,經檢查是傳動軸中間的吊掛有問題,原廠也很負責出保傳動軸,這或許是少數個案,我也會持續追蹤此狀況。

中控台三環表樣式的冷氣出風口與時鐘,紅色金屬環就易與塑膠料件摩擦出異音

小改款全車系取消紅框設計,甚至連時鐘設計都不一樣

 

6.五千或一萬公里換機油:這也是很多車主愛討論的部份,其實機油會隨著里程累積而漸漸衰退其效能,所以如果你夠愛車,五千公里就換一次機油很合理,能讓愛車引擎得到更好的保護,相信是值得的;如果你就是想省那一點點機油錢,那我想沒人能阻止你一萬公里才換油的決心了,但還是建議問問你的業代或保養場,關於一萬公里換機油是否有影響保固方面,因為每家經銷商或許答案都不一樣。

 

7.後勤體系:這部份就很難評斷,畢竟每個縣市都有各自的經銷商與維修據點,由於經銷商都不同,服務也不同,就我所住的台東市,由玖鼎汽車負責經銷與維修 Suzuki 汽車,目前服務與維修水準都很到位,畢竟連台東都有保養場,全台其他各地更是不用擔心找不到保養場。其他關於後勤維修部分,可能要等我的車累積夠多保養次數,才有足夠資訊再告訴大家。

 

8.右後輪吃胎:有時到原廠保養場反應吃胎問題,技師都不太相信,實際上從我上一台 SX4 Crossover 就有右後輪吃胎的問題,不少車友也是如此,當我換 Vitara 後,發現問題依然存在,部分車友也陸續反應此問題,可能是後軸角度設計問題,讓右後輪吃胎問題沒獲得解決,有聽說車友反應後出保更換新的後軸,但我認為可以用勤調胎來解決吃胎問題,最好一萬公里就調一次胎,畢竟出保後的新後軸難保沒有相同毛病,而且每動一次筋骨,就有可以中內傷,所以我個人認為勤調胎就好。

 

接下來,來談談改裝這檔事吧。

有道是人們總是會合理化自己的行為,汽車改裝就是最好的例子,車主永遠有改車的理由,我也發現不少已邁入中年的車友(不就是我嗎),因為年輕時未曾有過改車念頭,直到遇到擁有第一台渦輪與四驅系統的 Vitara,加上有點經濟基礎,此時不改待何時,改車毫不手軟。所以改車並非年輕人的專利,加上 Vitara 上市以來銷售不錯,有更多廠商願意為此車開發改裝套件,可能是美化外觀的,也可能是加強底盤的,增添這麼多改裝誘惑,讓人(我)很難抗拒啊。 

說到改裝,更多的好男人想到的是改造或裝潢自己的房子吧,畢竟每天都要回到的住家越舒適越好,就我而言,我有幸在台東找到一間新成屋,除了自住外,也空出三個房間兼作民宿之用,在2014年在台東市成立了「木一邊旅宿」。我並沒有找設計師,而是自己尋找適合的工班,依照我自己的規劃,或自己設計的家具,當然也搭配現成的家具,慢慢打造出木一邊旅宿現在的樣貌,這過程有點像我喜愛的日本節目「全能住宅改造王」,只是我的案例是新房子,不用敲敲打打大幅改造,但是將自己的夢想實現的精神是一樣的。

我在台東市打造兼作民宿的自宅:木一邊旅宿

 

相關連結:台東木一邊旅宿FB粉絲頁

 

讓我們再回改裝 Vitara 這檔事吧,以下有我本身的改裝樣貌,也有其他車友改裝的案例。

台東大波池舉辦的花東車聚,看得出來沒改裝的車子並不多,大家對於改裝都很有自己的想法啊

 

首先就由我自己的改裝介紹起吧:

訂車時我就先跟業代挑選原廠改裝品,最先訂購的就是中控台飾板,我挑選了紅色(購買方式請洽你的業代囉)

排檔座也更換成紅色

由於原車沒配備中央扶手,也一併購買歐規中央扶手(另有英製與陸規兩種可選擇),小改款中央扶手則成為標配

尾翼是台製品,也是請業代幫忙購買與安裝(用黏的),我指定烤漆成黑色

業代很幫忙,所以我持續購買 Whispbar 車頂架,此車頂架經過審查合格,不用擔心上路被警察刁難,價格約9000元

車門兩側安裝黏上歐規防撞側條(另有陸規可選擇)

車友代為購買的排氣管飾管,鎖在原排氣管上就可以,只是裝飾之用,所以聲浪沒有任何改變

黏在晝行燈外圍的黑色燈眉,當然也不能不改裝,此為歐規,另有陸規可選擇

小改款已增加鍍鉻飾條,好不好看見仁見智

網路拍賣所購買的B C柱卡夢貼紙,以保護原本B C柱容易刮傷的鋼琴烤漆

貼紙是最方便且便宜的風格化改裝,除了車友俱樂部的族貼,宜花東地區也由花蓮車友設計出專屬東部的識別貼紙

內崁式晴雨窗,我極為推薦,好看又實用(別再用業代送的黏式晴雨窗了),而且風切聲並不明顯

為配合紅眼睛,低調地拉了一條紅色眼線

為求視覺效果,換檔撥片另外黏上金屬製撥片(畫面中央紅色有+字符號),除了增添視覺效果,換檔時更就手

外觀最後一個改裝項目,就是鋁圈,其實我還滿喜歡原廠的黑色五輻鋁圈,只是當Vitara愈賣愈好,自己的車特色就不夠鮮明,所以開了一年後,還是決定換上新鋁圈,在經濟考量下,選擇同樣17吋,可沿用胎皮的鋁圈,最後選擇 DG 的 RS 古銅色鋁圈

小改款鋁圈改為雙色切削樣式,個人覺得沒有改款錢前的全黑框好看

我一直很喜歡古銅色,換上後果真沒讓我失望,配上白車挺有質感(如果是金色就.....),不過當初沒注意到新鋁圈的J值與ET值,以致於新鋁圈比舊鋁圈寬(6.5J >7.5J),原本215的馬牌輪胎裝上新鋁圈後,稍微有點被撐大變形,低速時噪音變大,還好還可以接受。此外 ET值42,所以鋁圈弧度超過胎壁一些些,意外有了點誇張的視覺效果。改到這裡,外觀算是告一段落,也讓外觀有了更個人化的樣貌。

由於原廠鋁圈有胎壓偵測器,藉由此次換鋁圈才看到本尊模樣,偵測器與氣嘴是一體的,所以記得請師傅一併移到新鋁圈上

 

動力部分,在車子滿週歲時,我選擇更換金屬渦輪管,圖上為原廠橡膠渦輪管,圖下為改裝的SIMOTA金屬渦輪管

SIMOTA金屬渦輪管,有紅色與藍色可選,而我換的是黑色

渦輪管共有三支,皆換上金屬渦輪管(圖中央的黑色管),效能上,加速時的轉速感覺有明顯的提升。渦輪管是我目前唯一的動力改裝。

金屬渦輪管兩端皆有橡膠套桶,以及雙重束帶設計防止渦輪管脫落

 

接下來看看車友們的改裝,這些都是來入住我們 #木一邊旅宿 的車友,我也因此開了不少眼界。

貼膜算是最簡單的改裝,限量版的橘白雙色,這位車友把白色車頂,用黑色包膜方式處理為橘黑雙色

嫌全黑色不夠有特色嗎?這位車友把車頂貼上銀色膜,獨特性非常高

引擎蓋也包上霧面車膜

這位白色車友也跟我一樣選擇不少歐規的外觀配件,不過他的改裝不僅於此,除了歐規的下巴(很貴....),輪胎輪圈乃至於碟盤煞車都不是原廠樣貌,當然避震器也改了,降車身後感覺更有動感

使用台灣外銷廠牌 Playground tuning 煞車卡鉗,蒂芬妮藍真是銷魂啊,避震器也訂做一組高低軟硬可調的複筒避震器,牌子同樣是 Playground tuning

車屁股也沒放過,歐規的銀色車尾護版增添不少車尾的魅力,尾翼造型也與我的不一樣

輪胎也改為 235/40/19(圖左),加上降車身後霸氣十足,與右邊原廠17吋有明顯差異(因廣角鏡頭容易使影像變形,圖內物件大小僅供參考)

另一位白色車主改的也很有質感,水箱護罩改為類Landrover 樣式

車頂包了黑膜

輪胎,輪圈,碟盤,煞車與都改了,鐵灰色鋁圈非常速配(框與胎同樣為17吋),更換短彈簧後,車子高度從原廠的1610mm 降為 1585mm

 

以下是台東與花蓮車友的改裝項目:

東部地區根本就是 Suzuki 的故鄉,Vitara相當適合在城市與鄉野間奔馳,圖為台東車友 Vitara 迎娶車隊(最後一台車頂行李箱為原廠方案所購買的)

高質感的都樂行李架與行李箱

如有輕度越野需求,可以加裝引擎下護板,這片是淘寶貨,有預留維修孔可洩油。目前也有台灣製下護板,材質不同,新車主可加入臉書的Vitara俱樂部,會有車友請你去台中喝清心福全,一喝就上癮(內行的就懂)

淘寶來的引擎下護板末端不是很合,需要動用機械工具挖開一個弧度,以免碰觸底盤零件

只有Allgrip才有的後差速器,也有護板可安裝,這是台灣製造,記得去台中喝清心福全,就可以強健車車筋骨了

台東藍黑色車友購買原廠所出的車頂架,樣式跟其他車頂架有明顯不同

車友裝的都樂車頂架與自行車架

阿友是我們台東的車友,他的黑色 Allgrip 大概是全台辨識度最高的黑色 Vitara ,他以多處鍍鉻飾條妝點原本漆黑的車,鍍鉻飾條購買自淘寶或台中清心福全,前下巴部分則採用歐規原廠改裝品(請業代代購)

經過鍍鉻飾條修飾後,車身線條更加俐落有型,真的很犯規啊

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輪圈的鍍鉻貼紙,貼上去整個好像換新的鋁圈,對於不喜歡黑色鋁圈的人,這是很經濟實惠的改裝

引擎蓋後方兩側皆有塊造型用飾板,有時雙面膠不黏時還會翹起來,所以有花蓮車友購買具有方向燈用途的改裝品,打方向燈時會閃黃光增加辨識度(圖片中燈未發光)

 

說到改裝,2019年最大的改裝要算是原廠的「小改款」,2019年8月推出的小改款Vitara,一樣分為三個等級,基本上動力沒有變動,主要是外觀上與內裝上的小針美容,更重要的是增加原本沒有的主動安全設備,大概是小改款最讓人「有感」的改裝了。

小改款的水箱罩整形不小

前下巴改變造型與顏色,最重要的增加下方的神秘方盒子,據說是跟車系統

尾燈是外觀上的亮點,但有車友覺得白天看時很普通,要天暗亮燈時,才感覺得到LED尾燈的魅力

原本在尾燈的倒車燈改到重新設計過的後保桿中央,與霧燈結合在一起。

個人覺得小改款最實用的,就是後照鏡除霧與盲點偵測,改款前都沒這兩樣實用的東西

原本渦輪版的紅眼睛(LED大燈外框),小改款後都變為藍眼睛

內裝部分著重在質感的提升,例如中控台飾版改為點點樣式

座椅紋路改變滿大的,但可惜的是原本的紅色縫線都被取消了(包括方向盤的紅色縫線)

中控台上方頂叩叩的塑料,小改款已改為較具質感的軟質塑料,質感稍稍有點提升

儀表板改為銀色圈,少了點熱血,但螢幕改為彩色,且螢幕資訊更豐富 

小改款新增多項主動安全設備,大概是消費者最關心的部分,這次終於有補齊了(部分按鍵位於方向盤)

前擋的鏡頭,此塊區域適不適合貼隔熱紙呢?請問問你的業代吧

 

不得不說,與Vitara 相處兩年多帶來很多樂趣,認識不少車友,我們民宿也接待過不少車友,都因這台車讓彼此有了連結,一台車之所以被稱為好車,是因為車子可以連結家人的感情,帶領家人走向大自然的懷抱,且平平安安的回家,或許你心目中的好車不一定是 Vitara ,那當然很好,每個人心中都應該要有不同標準,我因為都是兩人世界,又住在路況多變的台東,所以 Vitara 很適合我,但不一定適合你。

或許你還在搜尋心目中適合的車子,或許你正在關注 Vitara 這台車,或許你正在找 Vitara 的改裝資訊,希望我這篇的分享可以帶給各位幫助,如果覺得這篇滿實用的話,也請給我一些鼓勵與回饋喔 ^^

 

ps. 寫文章是件辛苦的事,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,歡迎到我經營的台東木一邊旅宿臉書專頁給個讚,讓我覺得寫文章不是孤獨的囉。

連結在此:FB:台東木一邊旅宿

更重要的,如果是Vitara車主來台東木一邊旅宿住宿,房價都有九折優惠喔!訂房請透過臉書專頁的訊息功能詢問我們喔

 

木一邊民宿的一樓公共空間

為了維持品質,木一邊僅有三間雙人套房(很抱歉我們不接待12歲以下孩童與寵物)

木一邊旅宿的外觀,車庫停的是Vitara 車友的1.6米黑

帶車友眺望台東市

偶爾我喜歡到志航基地拍攝軍機降落,當然小三也要入鏡

志航基地以F5E/F 訓練機為主

台東離山離海都很近

我不斷持續尋找一些特別的景點

石雨傘漁港

偶爾小小off-road一下(金崙溪)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台東木一邊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