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 台東木一邊旅宿© 版權所有。木一邊 Muy-Bien 是西班牙文"很好"之意,希望我們能將美好的生活體驗與旅行記憶跟大家分享,更多的是,我們在台東的所見所聞 

身為常出入野地的自然生態攝影師,身邊好友或前輩們不少人都擁有過Suzuki 旗下的幾款四驅車,扛著沈重攝影背包出入荒野,我等自然生態攝影師似乎就要配一台四驅車才對味,可惜主要以昆蟲與河口生態為拍攝主題的我,過往購車標的仍以都會型小車為優先,漸漸地,隨著攝影主題從自然轉向人文,駕車出入荒野的機會更加稀少,早年擁有一台四驅車的慾望火苗(例如吉星 Escudo),就像台東冬日強勁的東北季風,將原本就不夠旺盛的火苗,慢慢給吹熄。

拍攝與撰寫自然生態書籍是我的主業(副業是民宿),為了記錄生物全台跑透透,如今定居在自然與人文同樣精采的台東

 

 

就在內心平靜多年後,一股來自 2016年夏天由 Suzuki 吹起的「Vitara」風,宛如台東夏季盛行的熱烈焚風,將我原本快熄滅的火苗灌入熱風,火苗漸烈。當時我正開著 Suzuki SX4 Crossover,兩年的相處,讓我對於 Suzuki 的造車理念(安全,外型沉穩)與妥善率有著很高的評價,當台東玖鼎幫我用很不錯的價格回估 Crossover 後,我立刻下訂Vitara 1.4 4WD 圓一個沉寂已久的夢。

我對 Vitara 的紅黑雙色情有獨鍾,當時展間多了一台白色 Vitara,第一眼見到白色覺得挺漂亮,並未多想太多,直到黃經理走過來說:「因為配額關係,紅黑可能還要等更久才會有車,要不要改白色,就是現場這台,如果要的話,馬上就是你的。」就這樣我改了單,最後成為白色車主,雖然與紅黑雙色無緣,但也很高興在沒有等待太久的情況下,改為擁有一台氣質出眾的白色 Vitara 1.4 4WD。

由於在台東經營「木一邊旅宿」,也開始接待在 Vitara 車友俱樂部認識的車友們,算是購買 Vitara 後意外的收獲,認識不少不同車色,不同改裝風貌的 Vitara。

台東木一邊旅宿一樓空間

台東木一邊旅宿客房一隅

關於台東木一邊旅宿,可參閱木一邊旅宿臉書粉絲頁

 木一邊Muy Bien旅宿(請點選此連結)

或移至此篇文末,有更多相關連結喔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【 關於 Vitara 】

台灣引進的 Vitara 共有三種規格,分別是Vitara GLX(1600 cc 自然進氣),Vitara S(1400 cc 渦輪),Vitara S ALLGRIP(1400 cc 適時智慧型四輪驅動+渦輪)

詳細規格可見官網:http://www.taiwansuzuki.com.tw/cars/spec/9

Vitara 相關試車文章與影片在網路上已很完整,專業程度絕對凌駕我之上,以下我就以一個連續擁有兩台 Suzuki 的車主眼光,來談談Vitara 這台車。

當初我要選擇換 Vitara,有些朋友不太能理解,為何我要從 Suzuki 的車(SX4 Crossover)再去換一台 Suzuki(Vitara),當然我也曾想換等級不同的車,但考量住在台東,品牌光環已不重要,除了要有在地原廠的奧援,實用性才是個人用車的重點。我前後擁有的兩台 Suzuki ,從車體大小 外觀(尤其是車尾)內裝,甚至價格,有著相當高的同質性,可是實際上路後,不同的引擎噴油方式底盤、後輪驅動車體高度變速箱,開起來仍有明顯差異,差異在哪裡很難以筆墨形容,對此車有興趣者,最好的方式就是親自去試乘,所以很主觀的駕馭感我無法代為描述,在這裡我僅分享 Vitara 的「硬體」方面。

上圖:SX4 Crossover 我接觸Suzuki 的第一台車,整體表現均衡,安全性更是突出。外型部分,前下巴與側群處理比Vitara優,此款已停產,2017年第三季將引進小改款的 Crossover

下圖:人生第一部四驅車 Vitara,車頭設計更添霸氣。(1.6 自然進氣版本水箱罩並非此樣式),此圖外觀仍維持原廠樣貌,尚未裝上我已訂購的外觀改裝物件

尺寸規格與樣貌差異

當時就是意外地在展間遇到這台剛被配來台東的白色 1.4 4WD,算是緣份吧,就決定改單換成白色的她了

大學學弟後來也入手我當初最喜愛的紅黑,無緣擁有,就一起合照一張囉

台東經銷 Suzuki 的玖鼎汽車,除了銷售也提供完善的維修服務

交車時刻意要求把車頂起,並非為了查看有無生鏽,而是我對四驅底盤並不熟悉,特地請黃經理為我解說底盤零件

四驅底盤多了後輪差速器,AllGrip 適時智慧四驅有四種模式:Auto,Sport,Snow,Lock,一般行駛以Auto 就能自動分配扭力,平時為2輪(前輪)驅動,

開 On-road 的山路時,可切換至Sport 模式,油門反應變為靈敏,力道更為飽滿,此時前後輪動力在一般道路分配為80:20,過彎時會調整至70:30,開起來真的多了樂趣

更多相關資訊可參考:https://mook.u-car.com.tw/article1584.html

後差速器是需要換油的,原廠規定每3萬公里更換

後懸吊系統為拖曳臂式(封閉式結構的U型扭力樑)

四驅多了一根傳動軸(中央黑色圓軸),左方銀色圓管為排氣管(車頭往車尾方向拍攝)

引擎下方紅箭頭處是「加力箱」,並非傳統加力箱(如Jimny的),加力箱油也是每三萬公里需要更換

近右後輪黑色物體為油箱,容量有47公升

位於後下巴防刮板內處的後拖車鉤,因應越野時脫困所需

底盤中央左右各有一片擾流板,有助於導引氣流,降低風阻

Vitara 配有怠速啟閉系統,電池為特殊規格(stop & start),將來更換時必須注意,根據資料只能選擇 EFB(i-stop)設計的電池。

電池右方接點處有 IBS sensor(充電制御系統)

此銀色方盒為行車電腦,中央有半透明膠狀物為防盜微粒

引擎室配置,這顆1.4L 渦輪增壓引擎採用缸內直噴(Booster Jet)提高燃油效率

渦輪採用三菱重工製造的小型渦輪,屬於成熟的產品,造價也並不昂貴,不用過於擔心渦輪的保養問題

畫面中央偏左處那顆像是銀色車輪餅的物體,為 Turbo Actuator 排氣卸壓閥,渦輪本體應該在銀色隔熱罩之下

大燈為 LED(全車系),1.4 車款大燈外圍則皆為紅色光圈,遠光燈為鹵素燈泡,此外,頭燈具有自動水平調整裝置,意味著取消了駕駛座旁頭燈角度調整旋扭(很可惜沒辦法隨心所欲的即時調整),我個人覺得出廠設定的頭燈照射角度太高,解決方式是回原廠,請技師打開引擎蓋後,用工具調整大燈後面的高低調整環,降低頭燈照射角度,以避免強光影響對象來車

LED 大燈後方可停整高低的調整環,可使用十字起子與齒輪咬和後,進行調整

燈具配置 >> 左上:定位燈 /左下:方向燈/ 中間:遠光燈/ 右邊:近光燈。

Vitara 配備有「自動頭燈開啟系統」,可在燈光控制桿切換至 Auto,能依據車外亮度自動啟閉頭燈(光源敏感度出廠已設定,若需更改請洽原廠)

關於駕駛座左方的按鈕 ,由左至右:
第一格:沒東西,這原本是頭燈高度調整開關,很可惜取消了,只能從引擎室去調整大燈高低與左右
第二格:前霧燈(非起霧時請別開啟)
第三格:ESP電子操控系統(平常為開啟狀態)
第四格上:引擎自動熄火系統,平常為開啟狀態,若要關閉,每次發動引擎後都需要再手動設定取消(按一下)
第四格下:陡坡緩降控制系統,只有4WD才有的功能,必須先轉到SNOW/MUD 模式,再按下LOCK按鈕,最後再按下斜坡緩降按鈕才可作動,可以維持下坡時速在10公里,陡坡下坡時很好用的安全配備
第五格:駐車感知器(平常為開啟狀態)

 

【 關於保養:原廠機油或噴油嘴清洗劑 】
(先說明,保養各項耗材用或不用都是選擇,沒有絕對的好或壞,請自行判斷,我自己的原則是保固內都回原廠,並使用原廠耗材)
1.原廠機油:1.4 L 渦輪使用的是5W30,技師說因引擎工作溫度高低不同,所以1.6 NA自然進氣不是用這支,而是用0W20。我的1.4 L 
使用量為3.5罐,實際保養時購買4罐,剩下0.5罐下次備用(不足一罐的部份,也有保養場建議用高分子機油添加劑方式補足)。
2.噴油嘴清洗劑部分,我以前都劃掉不用(兩年半的SX4 Crossover 沒用過),但因這台是「缸內直噴」,根據資料缸內直噴的噴油嘴壓力為「200Bar」,傳統引擎「3~5Bar」,怠速噴油時間分別是「0.4毫秒」與「3.5毫秒」,因噴油方式不同,所以這次我選擇使用。
以上資料提供各位做參考。

 

【 關於改裝:外觀與內裝 】

改裝方面,目前以加裝配件,改造外觀為主。改裝品詳細價格先萬別問我 !改裝品詳細價格先萬別問我 !改裝詳細品價格先萬別問我 !想知道價格請洽你自己的業務囉,因為我都是跟業務購買的,至於會照原價或是享有折扣,就靠自己跟業代的交情有多深囉。至於動力或底盤,我是不太去動的,這點跟個人使用習慣有關,原廠動力與底盤已夠我運用,而我也對原廠設定很有信心,所以就不將辛苦錢投入這類改裝上。

尾翼已有台製品,接合方式採用黏合,不需鑽孔,不用擔心黏的不穩,因我過往四台車尾翼都是用黏的,沒出過問題。尾翼多烤與車色同色,我特地要求烤為黑色,做一點視覺上的小小變化

另有車友購自掏寶的尾翼,明顯與台製尾翼造型有出入,中國製的比較薄一片

請玖鼎黃經理代為購買的車頂架,廠牌為Whispbar(美國稱為 Yakima),型號為  K864,特地選「非固定式」,不需變更行照,但隨車需備妥相關文件供警察核對(發票,證明文件),車頂架上也必須貼上審查合格貼紙。(車頂架約在9000元上下)。安裝方式為夾住銀色車頂導軌鎖緊,最外側附有鑰匙可鎖上避免被人偷走。

鳥瞰 Vitara 車頂,可注意到車頂銀色的導軌,呈現前寬後窄,寬度不一多少會影響加裝車頂架的方式,例如 Whispbar 這款 K864 就必須注意橫桿的長度不要前後搞錯了

此車頂架似乎是Vitara(2015年後) 與S-Cross (2014年後)專用的(翻攝自說明書)

很可惜 Vitara 取消中央扶手,只好自行購買,當然也是委託玖鼎黃經理購入原廠樣式的中央扶手。(原廠價格七千多吧)

裝設時需拆掉原先杯架部分,並鎖上新的五金,才能符合中央扶手的規格

加購的原廠中央扶手,據說淘寶的中央扶手比較沒這麼外突

扶手最上方可前後滑動,此為扶手推到最底

扶手拉到最前,會擋住一個杯架

扶手打開後的收納空間

此次改裝著重在內裝,最重要的就是排擋桿座改為紅色框框,此為亮紅色,個人認為如果是霧面,會更有質感(左為原廠樣式,右為改裝樣式)

紅色框配上強大的 AllGrip 行駛模式開關(原廠報價1770元)

另一重點就是中控台飾板,左右各一片(左短,右長),此兩項都是原廠改裝配件(原廠報價4900元)

上圖為原廠樣式,下圖為改裝後模樣

此紅色屬於亮紅色(請忽略拍照時因色溫導致的色差),跟時鐘的紅色並不相同,白天看的確醒目的有點過頭,

但傍晚或夜間時,此紅色在車室內就營造出絕佳氣氛

儀表板四周的模樣

白天所拍攝的整體樣貌

外裝部分除了最早就裝設好的尾翼與車頂架,還有兩樣因待料而較晚裝上,其中晝行燈燈眉還未到貨,只好先裝上車側護板,一樣是原廠樣式

此黑色材質很特別,摸起來硬中帶軟,質感相當好(原廠報價6900元)

台東玖鼎黃經理替我安裝的開門警示燈,開門會閃爍以提醒後方來車注意,安裝非常方便,不需鑽孔直接黏上即可

此外,靈機一動,將水箱護罩上緣貼上紅色貼紙(其實此紅色部分貼得並不好,稍晚被我撕除,這經驗告訴我,貼膜一定要找夠有經驗的店家)

還未裝上晝行燈燈眉的「素顏」樣貌,攝於台東活水湖畔

還未裝上晝行燈燈眉的「素顏」樣貌,攝於台東大學圖書館前

裝上晝行燈燈眉後,有精神的模樣。攝於台東岩灣

與裝上歐製燈眉的車友一同合影

近日購入台製的內崁式晴雨窗,我偏好使用內崁式的,所以等了好久終於等到台灣廠商開發的

內崁式除了外觀伏貼不突兀,風切聲也並未特別明顯

車友團購的排氣管飾管,其實只是鎖在排氣管末端,增加外觀帥氣度用的,沒實際效果,會特地加裝飾管,也只能怪原廠排氣管外觀實在太不爭氣(垂頭喪氣狀)

 

【  二驅四驅難以抉擇 ?】

應該不少人對要購買 1.4T (前驅)或 1.4 T AllGrip (四驅)難以抉擇,展間也不一定都有這兩款試乘車可供比較,如果有試到 4WD 的 Vitara ,我建議記得將 AllGirip 系統切換到 Sport 試開看看,相信你就知道你需不需要AllGrip了。

如果是對油耗斤斤計較的用車人,1.6L自然進氣版本或許是最佳選擇。

1.4 T AllGrip (四驅)多了「斜坡緩降系統」,開下陡坡時可使用增加安全性

 

【 一萬公里後心得 】

撰寫此段文字時剛好進入 2018年元旦,回顧 2017年,可說是金鈴汽車(Suzuki)的豐收年, Suzuki 在台灣車市由黑翻紅,最主要就是全新世代的Vitara 上市,並跌破眾人眼鏡的持續熱賣,至於熱賣原因我就不多詳述,畢竟我不是在寫業配文(其實我很歡迎金鈴找我合作,呵呵),我想談的是自從台灣多了很多 Vitara 車主後,由網路串連起的車友們所提供這台車的各種「大數據」資料,每位車主們就是 Vitara的最佳代言人,當然,有人大聲稱讚,也有人直陳缺點,但靠著 Vitara 的連結,從汽車知識到車友相聚,樂趣就是在這些小地方湧現。 

目前台灣在Facebook上有兩個主要的車友俱樂部,分別是:SUZUKI VITARA/SX4(S-Cross)與  Suzuki Vitara Club(TAIWAN),在 Vitara 上市一年多不長不短的時光中,此兩車友俱樂部累積出不少討論與知識,其中,有位車主里程已破8萬公里,他的保養工單與汽車耐用度一直都是車友們關心的焦點;也有各式各樣勸敗改裝的誘惑;還有各類旅遊資訊的分享。這些都不是金鈴汽車可提供的資訊與服務,靠著車友俱樂部,每位車友皆能自立自強,比原廠更強大。

再來談談我住的台東市,這是個不到10萬人的小城市,各樣經濟規模都比其他大都市來得小,車市也是如此,Vitara 2016年上市後在台東雖然賣得不錯,台東真正有在聯絡的車友也約莫十人而已,小而美算是台東的寫照,而且台東因交通因素,許多資源取得較不易,更需要車友們的凝聚力,像年底車友大喜之日,車友們義不容辭來幫忙組成 Vitara 迎娶車隊,一字排開各車色都有(僅缺少特殊色橘白與米黑),比擬拍廣告的陣仗啊,這就是義氣!

車友迎娶,台東車友組成 Vitara 迎娶車隊,車色齊全

我自己則是因經營民宿關係,可接觸到各縣市車友,我都會帶他們到我個人喜愛的景點拍攝合照,順便為他們介紹台東風土民情。圖中橘黑車色原是橘白雙色,車頂自行去貼黑色車膜而成

全黑車色購買的車友數量較少,反而顯得特別(車色以紅黑與藍黑賣最好)

右邊的車友外觀改裝完整度相當高,不少配件都是歐洲製品

輪胎更升級成19吋,連卡鉗與碟盤也一併升級

使用台灣廠商Playground 的卡鉗(還是蒂芬妮色?),輪胎規格是 235/40/19,鋁圈樣式也很霸氣

19吋與原廠17吋擺在一起比較,就能看出明顯差異

此車友連渦輪管也改裝完成,讓回流的廢氣更順暢

我前一台車的俱樂部車友(SX4 Crossover)也來訪,是位 Sony 的鐵粉

從 SX4 Crossover 俱樂部車友變為朋友的這台車主,真的是一台車凸歸台灣

藍色 SX4C 在我們民宿前對比鮮明

限量版的橘白車色停在我們民宿車庫,十分搶眼

 

關於我們家民宿「台東木一邊旅宿」,可點選以下連結

 

1.關於我們>>台東木一邊旅宿

2.FB粉絲頁  

3.訂房資訊 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台東木一邊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