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月,熱氣球又再次飛揚在台東縱谷鹿野段的天空,縣政府幾年舉辦下來,確實打開台東縣的觀光大門,但近日熱氣球降落不當壓壞當地農民辛苦的農作物,也讓此項活動亮麗的糖衣外表開始融化,露出一種觀光唯大,唯我獨尊的單一思維。

在撰寫「黑武士降臨」文章時,我並沒有思考過熱氣球降落後所引出的問題,直到近日農民不歡迎熱氣球降落事件,我才再次驗證,過於美麗的事物,總是包藏最不美麗的內幕。

所以此刻的我,想再分享一次「黑武士降臨」一文,此文內容雖然與近日事件無關,卻意喻了一股福禍未知的觀光浪潮,正衝擊著台東(或台灣各旅遊勝地)。

 

此文節錄自我的新書『台東之眼』(天下文化出版)

「你怎麼沒帶帝國風暴兵的白色盔甲裝?」我問James,他是我前同事,星際大戰官方認證的第501師台灣駐軍。

「那個要拖一整箱行李,太麻煩了,這次只帶了帝國黑色軍官服。」James 一派輕鬆地回答我。

此行 James 因妻小同行,改換簡單的行頭下榻我家,縣政府邀請數位資深星際大戰迷前來助陣,只因隔日一早台東鹿野高台舉辦的「台灣國際熱氣球嘉年華」,黑武士意象鮮明的頭盔將化身巨大熱氣球。反派形象能如此深植人心,大概每個人心中都有黑武士反骨的影子吧。

熱氣球嘉年華自2011年舉辦以來,年年都吸引無數遊客,連我們「本地人」都趨之若鶩,只是凌晨就要動身,趕赴清晨五點半開始的熱氣球繫留體驗(另一場在下午五點),就算只是一旁欣賞,不免都得掛著黑眼圈同行。

當天一早我載著 James 來到後台帳篷區,來自臺灣各地與香港的星戰迷已陸續著裝,帝國風暴兵的盔甲裝的確準備不易,還有一位裝扮如紅色幽靈,原來是皇家禁衛軍角色,我真是孤陋寡聞。後台區國語與粵語此起彼落,他們戴上各自的頭盔,我有點替他們惋惜,「身著帥氣服裝卻看不到臉啊!」反倒是身著黑色軍官服的 James 與眾不同,露出驕傲的臉龐。

幫 James 一幫星戰迷合照後,我慢慢走向高台高處取景,此地大概是全台灣最好的熱氣球場地,廣袤草地可容納十餘顆熱氣球,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更陪伴兩側,就算花蓮與高雄起而效尤,都難以撼動台東的優勢與地位。

但才幾年光景,高台又多出幾棟建築物,還掛上房仲廣告高價求售,整個台東縣也是民宿倍增,一股狂熱正如熱氣球般,冉冉升空,能飛多遠,未知。

May the force be with Taitung。

願原力與台東同在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台東木一邊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