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,猶如創作詩集,每首詩中筆法、韻腳各自揮灑,有時即興,偶爾抒情,更多的是人生的喟嘆。寫畢,再將日日年年裝訂成冊,這是一本孤芳自賞的詩集。

我沒有想成為詩人,好歹只出過幾本自然生態書籍,還算是位稱職的作家,如今,卻要賣起自己的詩/生活。我在台東生根並試著敞開這本詩集,旅人只要付出合宜費用,即能窺探私人詩集中某幾個篇章,對了,這些篇章叫做:民宿。

「怎麼不做一個招牌?小小的也好,不然怎麼讓人家知道你們經營民宿呢?」不少人給我們這個建議,甚至也有旅人站在我們家門口,卻跑去按隔壁電鈴的糗事,儘管我們也領有合法民宿的銅製招牌,不裝招牌的決心依然堅決。兼營民宿是生活所需(當專職作家需補貼生活中的金錢缺口啊),也是與各方旅人交流的絕佳管道(天曉得旅人們會給我什麼樣的靈感),平日,民宿回歸我的寫作堡壘,我可不希望路過者看到民宿招牌,對屋內探頭探腦,打擾我的日常生活。

兼營民宿兩年有餘,生活詩集因陸續有了參與者而況味更興,相對地,生活也因此無法掌控(不就跟人生一樣)。「我的護照留在森林公園租車處,可以幫我取回,再到火車站委請鐵路局送到高雄嗎?」上午才搭上開往高雄火車的香港客人,竟然連護照都「黏在台東」,彼時我正在吃大餐慶祝連續九天的春節年假結束,想到她焦急的心情,吃到一半的我只得抹淨嘴角,帶著半滿的胃處理這緊急狀況。這不會是民宿生活中的唯一驚喜,而是之一。

說好無法接待寵物,旅人最終還是帶了寵物入住;為紀念與男友交往三週年,旅人請求我們幫她布置滿屋的氣球(還指定黑白兩色);還好什麼都不缺,就缺人跟他聊天的醫生。

當民宿主人並不在我原先人生規劃中,本只想好好寫書,但書市冷熱難測,尤其自然生態書籍已不在主流之類,寫書已然成為報償極少的自我肯定,我等自然生態作家只得想盡辦法存活,寫詩/生活不易,我有餘力開啟民宿篇章,能兼顧生活與寫作,已是萬幸。

arrow
arrow

    台東木一邊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