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東木一邊旅宿© 版權所有,圖文未經同意,禁止任意轉載

 

「問我哪一間咖啡店最有台東特色,我會毫不猶豫回答: kituru 咖啡。」

四年前我說過這樣一句話,而在2017年底當 kituru 咖啡跌破眾人眼鏡,由繁華市區回歸部落重新開幕後,我依然認為 kituru 咖啡是最有台東特色的咖啡館。曾經搬遷過兩次的 kituru 咖啡,這次選擇回到老闆 Pia 的故鄉:台東大溪部落,儘管離台東市區遙遠,交通上若非自行開車不易到達(雖可搭台鐵至瀧溪站下車,但班次不多需注意時間),能返回自己的故鄉打拼,絕對是許多族人的願望,而 kituru 咖啡勇敢地將它實現。

 

Kituru 咖啡外觀維持黑鐵與木作的低調沉穩風格,店內不少桌椅都由Kituru 家人所製作

 

我想甚少有人會特地拜訪這個默默無名的部落,我也是在從西部返回台東時,藉著掛念 kituru 咖啡而特別彎進大溪部落的,kituru 咖啡位在大溪唯一一條堪稱熱鬧的大街南端,旁邊有機車行與雞排店,讓原本店門口就保有低調風格的 kituru 咖啡,更加隱身在部落街道間。此外,讓遊客進到這處平常開車總是呼嘯而過的小村落,讓部落可以被看見,或許正是 kituru 咖啡堅持回到部落的另一個原因吧。

這天剛好巧遇 kituru 咖啡的設計師聖華,本身也是附近排灣族部落出身的聖華,告訴我這次他們在牆面上大量使用以排灣族傳統服飾上的藍色,為回歸部落的 kituru 咖啡定調出室內風格,第一次搬遷時打造的編織風手作木牆,也辛苦地拆掉後重新釘上,讓這大面積視覺焦點重現新店址內,完全銜接過去的風采。

 

據說這片「手作」木牆花費無數時間製作,之前以租屋營業的Kituru,考慮到將來必定搬遷,所以牆面採取可搬遷拆移的設計

 

近六點,在附近工作的老闆 Pia 下班回來(咖啡店其實由Pia 的老婆與小姨子主理),與住在附近的父親一同晚餐,我看到了他們將 kituru 咖啡遷回部落最重要的核心價值:家人。在台東,工作機會十分有限,台東人多往外縣市發展,而 kituru 咖啡就像條逆流而上的小蝦虎(當地一種河海洄游生物,會逆流而上,尋找適合環境成長),經過數年終於回到部落家鄉,繼續學習與練習的文化傳承之路

 

Kituru 最著名的這片牆也復原在新店門口處,很清楚地說明 「Kituru」的意義與文化傳承的使命

 

營業時間:12:00~20:00 

公休日:星期一,星期四

地址:台東縣太麻里鄉多良村大溪110號

電話:089-761295

 

排灣族傳統服飾中的藍色佔滿大部分視覺空間,整體風格很接近 Kituru咖啡最初在中興路的模樣

 

一樓座位並不多,店內後方有個奇妙的空間:半地下層,約可坐十人

「五年祭」的刺球杆也成為店內擺飾,店內許多排灣族或原住民的物品不只是擺飾,而是真的有意義,有在使用的物品,老闆 Pia 就會在五年祭上參與刺球祭儀

Kituru 特調,以特製鮮奶茶淋上一圈蜂蜜,再灑上些許伯爵茶

DSC06112

甜點有各式鬆餅(80~170元)與紅藜香蕉蛋糕 小米餅乾等 

DSC06100   

好吃又富在地特色的「比努拉稱安 (山地飯)」,飯內有多種野菜,營養又健康,想吃最好先電話預約(200元)

  

 

當地孩童也可以在Kituru咖啡內,一起「學習」

 

 

【 延伸閱讀-民宿資訊 】

 

請點選以下兩處連結:

木一邊旅宿介紹

木一邊臉書粉絲專頁

 

 

>

arrow
arrow

    台東木一邊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