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_6626  

 

[ kituru ]咖啡

 (此文為Kituru剛開幕時的文章,目前已搬遷至台東大溪部落,最新相關資訊請連結另一篇:台東特色咖啡店---kituru咖啡

「排灣族語『學習』之意。」看似KK音標的招牌下方一排小字,清楚寫著kituru 之字義,我朝著設計感極為強烈的店內而入,三分鐘前我甚至還找不到店的位置,2013年3月初試營運的 kituru 位於公東高工大門正對面,低調的門面若不是朋友強力推薦,往往錯過而不自知。店名有「學習」意涵的kituru,正是參觀公東教堂後,延續學習旅程的好去處,只是強調工整的清水模改為隨性木頭拼貼牆壁,肅穆的教堂氛圍也轉為隨性放鬆,取代教堂光影變化的則是咖啡香與部落文化的層次。

木頭與鐵為 kituru 的門面定了調,門口擺飾與仿舊的窗框雜貨風濃厚,推開門後,才知道我太低估它了,以為又是一家風格小店罷了。樸素的水泥地面讓我想起剛參觀的清水模,店內座位不算太多,兩張四人桌與兩張雙人桌外,就是吧台邊的座位區,店家把最裡面一塊不算小的區域隔給大量書籍、CD與手工藝品,並用藏青色牆壁與擺滿手工藝的舊桌椅,與用餐區劃分界線,左邊的黑色牆壁掛有郵筒與孩童塗鴉,兩面牆壁的藍黑配色正是排灣族上衣衣色。無疑的,這是一家充滿「學習」的咖啡店,老闆 Pia 就是來自金崙部落,對部落文化充滿學習力的排灣族青年。

DSC_6610

DSC_6625

DSC_6618  

 

Pia 與老婆小姨子在台東中興路,與同為排灣族的設計師、藝術家共同打造了這家學習之店,店內許多木料裝潢與木椅都是自行施工,並蒐集許多源自部落的收藏品。「只有透過不斷練習或學習,才能將文化融入到生活中,文化內涵的深度,是我們堅強的後盾!」大門入口處白色牆壁上, Pia 用黑色炭筆清楚寫出下他個人對文化的詮釋,旁邊身著排灣族傳統服飾的模特兒更清楚點出此店的排灣風格,頸上還掛著陶珠項鍊,手戴上山豬鬃毛手環。我將臉湊近掛於牆壁的幾幅相框,Pia 跟我解釋這些影像中的故事,有尋根、部落宗教與習俗等,對面木板牆壁的相框與擺飾也各自帶著故事而存在。

初次造訪 kituru 留下深刻印象,這不只是家喝咖啡的店,還可以感受到 Pia 營造出的文化氣息。聊著聊著,Pia 指著木製吧台椅說:「原本木頭有六公分厚,為了磨出適當弧度,機器加上手工打磨,最後木頭只剩三公分。」吧台椅坐起來的確舒適,而特別寬的椅面,Pia 的老婆則笑說這是專為部落婦女打造的。

待我往後造訪,再跟大家報告我「 kituru /學習」的進度。

 

地址:台東市中興路一段549號。營業時間 10:00~22:00

DSC_6616

DSC_6623

DSC_6614

DSC_6630

DSC_6637

DSC_6642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東木一邊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